评估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评估知识 - 正文

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知识问答——专家部分

发布日期:2024-03-25 浏览次数:

1. 专家组是如何组建的?

答:新一轮审核部估专家组统一从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专家库中产生,人数为15-21 人。原则上, 外省(区、市)专家人数不少于评估专家组人数的三分之二、专家组组长由外省(区、市)专家担任。

从数量上看,新一轮审核评估专家组呈现“一多一少”的特点。“一多”指线上评佔专家组人数多,包括评估专家15-21 人(其中组长1 人、视需要配备副组长 1 人)项 目管理员1 人、秘书 1-2 人。“一少”指在做全做深线上评估的基础上,入校评估专家组人数少,从线上评估专家 中确定5-9 位入校评估专家,原则上应包括专家组组长及 副组长、有较多存疑问题的专家,同时适当考虑入校评估任务和学校学科专业布局需要。

从结构上看,新一轮审核评估专家组呈现“多元全面”的特点“多元全面”指评估专家覆盖高校党建、思政、行政管理、教学管理、主干专业、体美劳领域及行业企业专家,还专门为第一类参评学校配置国(境)外专家、青年教师专家、学生观察员,实现多元视的评估,增强评估专家组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状况全面考察、联合“会诊”的力量。

2. 专家如何做全做深线上评估?

答:线上评估注重评估的全面性和深入性,要求做全做深,做出入校评估基础。做全:就是要求15-21 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在全面审读“1+3+3”报告等评估材料的基础上,对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全貌”进行全方位审核,全面查找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的亮点和问题,提出需要入校深入考察的存疑问题,形成专家个人线上评估意见。做深:就是要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深入挖掘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国家数据平台数据信息等常态资源,通过深入开展线上访谈、听课看课、随机实地暗访及补充材料调阅等考察活动,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创根问底,确保挖掘的问题切中要害、体现深度。

3. 专家如何做准做实入校评估?

答:入校评估注重突出重点,不要求全面考察、面面俱到,而是对线上评估问题的印证。

做准:专家组紧扣“两类四种”评估的不同侧重点,以线上评估“问题清单”为主线,组织入校评估专家拟定个性化人校考察方案。专家按照入校考察方案要求,选取恰当适宜的方法技术,精准开展评估考察活动,对线上评估专家意见进行复核印证,找准问题症结,下准评估结论。

做实:专家组通过深入考察,了解掌握学校真情实况,专家组组长组织专家综合线上评估和人校评估总体情况,制定问题清单,形成写实性《专家组审核评估报告》。突出评估诊断、把脉作用,要求每位专家当好学校的“医生”和“教练”,做好体检和指导, 对症下药, 开出实用“良方”,帮助学校切实提高质量、提高水平。

4. 专家如何审读并用好“1+3+3”报告?

答:基于多维立体视角的“1+3+3”报告为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情况精准画像,有利于推动高校健全综合评价机制,使评价结果更加科学有效。

《自评报告》是专家组开展评估考察工作的主要依据之一。专家组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参评学校自主选择的评估类型、评估指标和审核重点,主要审核参评学校“该说的是否说了”“说了的是否做了”“做了的是否有效”“无效的是否改了”等,初步判断各项指标的达成情况,形成对学校教育教学情况的总体印象。

专家组审读《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在校生学习体验调查报告》《教师教学体验调查报告》3 个教学报告,要注重发展变化,关注参评学校教育教学状态的变化及发展趋势情况,包括专业调整情况以及专业招生规模的变化情况,专任教师数量、教育教学经费、实验室设施条件和校内外实训基地、学生发展等状态数据的变化趋势等,通过数据对比,分析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成效。

专家组审读《本科生就业数据分析报告》《本科毕业生跟踪调查报告》《用人单位跟踪调查报告》3 个就业报告,要注重个性差异。要把参评学校放在所处的社会环境中进行综合分析,把握参评学校所处的地域和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特殊性和特色点、学校所背靠的区域、行业发展状况,分析参评学校培养目标和社会需求的契合度,人才培养对社会的贡献度。

“3+3”报告相互佐证,形成全链条、多维度的高校教育教学佐证材料,能够为《自评报告》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也能够通过不同报告之间的差别发现问题并探索求证,丰富和完善人才培养质量的全过程监测与评价。

5. 对异地校区如何进行评估考察?

答:异地校区是指位于主校区所在地级行政区(或其他类型的省直辖行政区、直辖市)之外开展本科教育教学的校区,如与主校区为同一法人且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制式、标题、落款、公章等与主校区相同的,原则上应与主校区一同参加评估,采用同一套评估方案并在《审核评估申请报告》中予以说明。除此之外,须单独申请参加新一轮审核评估。专家在撰写《专家组审核评估报告》时,有异地校区的,应特别说明,独立成章附后。

专家组要按照同校同质原则,严格标准,加大对异地校区的评估考察力度,要安排人员深入异地校区实地考察和走访,重点考察异地校区人才培养质量、教育教学水平与主校区的实质等效性;主校区优质资源的共享情况;学校教育教学理念的贯彻落实情况等。

6. 如何形成高质量《专家组审核评估报告》?

答: 《专家组审核评估报告》作为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结论,是学校评估整改以及教育行政部门督导督查的重要依据。形成高质量的《专家组审核评估报告》需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要坚持问题导向,采取以问题为主线的“递进式”诊断方式。线上评估“问题清单”质量状况决定了入校评估工作的质与量,要确保做全做深线上评估,形成影响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高质量“问题清单”。二要加强组内沟通, 搭建充分有效沟通的工作机制,每位专家全面考察、深度问诊、独立判断,可采取自证和他证等灵活多样的方式相互印证,实现专家组对学校的集体会诊、综合评价。三要注重把握工作节奏。新一轮审核评估采取线上与入校评估一体化设计,在线上评估时长与入校评估人数等方面充分赋予了专家组弹性可选的空间,专家组要根据评估考察需要,在与学校协商一致基础上,适时召开线上与入校评估布置会、中期碰头会、总结会等,牢牢把握评估进度和各环节工作质量。专家组组长综合线上评估和入校评估情况,起草《专家组审核评估报告》(含问题清单),并在征求线上与入校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意见基础上,最终形成《专家组审核评估报告》(含问题清单),并在人校评估结束后 4 周内提交评估系统。

下一篇: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核心要义解读

COPYRIGHT©2013 三峡大学本科教育教学评建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